在之前介紹過了設計感中的美的原則之後,這次要來談談關於視覺元素篩選的部份。

所謂視覺元素講白一點,就是你作品畫面中有的東西。以平面作品來說的話,則分為前景和背景。前景是你的主體所在,背景則是用來襯托主體的周邊環境。而一般藝術理論則把視覺元素細分為以下6種:

色彩:眼睛受光的刺激所引起的感覺作用,包括「色相」、「明度」、「彩度」三個要素。

X01.PNG X02.PNG X03.PNG

線條:點的連續延伸,可分為「直線」與「曲線」。線條的粗細、長短、及形狀的不同,線的表現性格也不同。

X04.PNG

形狀:一般是指平面的形,限於二次元的形,亦即是具有長度和寬度,是由輪廓或界線所包圍。

X05.PNG

形態:與「形狀」都具有長度與寬度,但是形態還具有深度,是三度空間的形體。分為「幾何形態」和「不規則形態」兩種。

X06.PNG

空間:指介於物與物之間,環繞物與物四周或包含於物之內的間隔、距離或區域的意象。

X07.PNG

質感:又可稱為「質地」或「肌理」,是展現材質本身的實體感覺,它具有材質本身的特別屬性與人為加工方式表現在物體表面的感覺,屬於視覺與觸覺的範疇。

X08.PNG

而以更高一個層次來看,以上面6個元素構成的更高階元素,我覺得又可分為兩類:

符號:人為創造出來的圖像,用以代表某樣事物。

X09.PNG

圖像:事物的樣貌或是簡化後的樣貌。

X10.PNG

那為何我們需要對視覺元素作篩選呢?因為我們希望透過作品正確地傳達我們的想法給觀眾。在設計時,我們會有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主題,而每個視覺元素都會有各自代表的意義,所以我們需要選擇適當的視覺元素配合我們的主題。在這邊要注意的是,一種視覺元素不一定只會對應到一種意思,這就是為何我們會說「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因為一個圖案所含的資訊量可以很大,並且可能會有隱晦不明的地方。另一方面,相同的視覺元素在不同文化中意義可能不同,會有一些禁忌與特殊用法,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A01.PNG

 

那要如何選擇適合的視覺元素呢?首先依視覺元素在畫面中的功能,我覺得可分為「具體元素」和「抽象元素」。

具體元素:該項視覺元素明明白白代表了某項事物,同時可能含有延伸的涵義。比如說花就是花,花也可以代表美好、代表大自然,但首先第一眼我們就可以辨認出來它是花。舉之前的作品暫時脫逃為例:

其中的大頭和前面在飛的小頭就是具體元素,大頭閉上眼睛代表「逃避」,小頭的飛翔代表「嚮往的自由」。

抽象元素:該項視覺元素隱晦不明地暗示了某種感覺。我們第一眼沒辦法辨認出來它「是」什麼,但卻可以感受到一種感覺。舉之前的作品暫時脫逃為例:

大頭背後的一些形狀就是抽象元素,本身沒有意義,但共同傳達出了「紊亂」與「壓迫」的感受。

那要如何選擇視覺元素呢?我覺得主要可以分為兩方面:

(1) 透過觀看作品建立自己的視覺語言:當你看到一個畫面有感覺的時候,問問自己「那是什麼樣的感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如果少了什麼是不是感覺就不見了?」「多了什麼會不會更好?」透過這些問題,你就可以建立「事物」與「訊息」之間的連線,成為你日後傳達訊息時可以使用的視覺語言。

而我覺得有三類的作品最能幫助視覺元素的獲取:標誌、漫畫、符號

標誌:由於標誌本身的特性就是要用最「精簡」的方式來傳達出訊息,所以它裡頭的圖像與顏色都是在選擇視覺元素時很好的參考。而logopond是我覺得不錯的資訊獲取來源,裡頭常常會放上新的logo圖,很有參考價值。

漫畫:漫畫中常會有一些代表心情的符號(像小丸子的尷尬線)、速度線&效果線、背景的網點,都精簡地將訊息傳達出。而《漫畫超初級講座》是我覺得在這方面滿不錯的書,而若想進一步獲取更多訊息,則就要透過分析漫畫作品而來。

符號:符號和標誌其實很相近,但相較起來有著更為悠久的歷史,而且可能某一類的圖像都是屬於同一種符號,比如說像「頭髮」就代表了生命力,而「山洞」代表了未知的冒險。而《符號全書:解讀1001種圖文象徵》《對符號圖騰的101個問題》《象徵之旅︰符號及其意義》是可以參考的書。

(2) 研究視覺心理學:色彩心理學完型心理學...在視覺心理學與視覺傳達設計上已經有著許多研究的相關主題。關於完型心理學《藝術與視知覺》是本不錯的書,而色彩心理學坊間有許多相關的書,《漫畫有趣的色彩心理學》《第一次約會別穿白色:超級實用色彩心理學2》是其中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書。

總而言之,視覺元素的選擇從了解視覺元素的種類開始,接著是了解它在畫面中的功能,最後則是確定它的意義。視覺元素的累積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多看作品多思考,然後配合理論的幫助來分析,這樣就可以漸漸擴大自己的視覺語言範圍,並增加了自己篩選的能力。

 

推薦閱讀:

藝術的構成元素:線條

藝術的構成元素:色彩

藝術的構成元素:質感

藝術的構成元素:形狀、形態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