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聽到朋友提到「設計感」這個詞;「這個茶杯很有設計感ㄟ」「這個部落格很有設計感ㄟ」。「設計感」這個描述有點神秘,大家都知道要在什麼時候用,但又很難具體的說出來。

而對於想學設計的人來說,要怎麼讓自己的作品從「無設計感」到「有設計感」?這中間的距離到底要怎麼走?我想是許多人很想知道的;知道終點在哪,我們才能從起點走過去,否則就只能碰碰運氣了。

而對於「設計感」的答案,有著許多的說法:從美的觀點來說,關於色彩學、構圖、造型...等等「美的原則」你都知道怎麼善加利用後,你的作品就會有設計感。而從創意的觀點來看,一個會令你驚奇的作品就是有設計感。而有些觀點則是以解決問題為出發,認為良好的解決問題方式,就具有設計感。

關於「設計感」的解釋眾說紛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設計」本身的解釋就是多彩多姿了,但仔細分析後,還是可以歸類為以下兩方面:

(1)傳達獨特想法

這部份要說的是「想法」上的設計感,講白一點就是:你的作品夠不夠特別。假如只是把日常生活中的東西如實畫出來,或只是天馬行空的自由揮灑,都不會有設計感。建築大師柯比意曾說:「好設計,是看得見的智慧。」就是這個道理。

200x0.jpg

有設計感

200x0-1.jpg

無設計感

而以上面兩例來說,左邊的較有設計感,因為它利用了花與齒輪在外型上的相似,將它們融合,並各自代表感性與理性,而右圖只是將花畫出來而已。

(2)對於形式的精準掌控

這部份要說的是「視覺元素」上的設計感,是一種選擇與安排的能力,講白一點就是:(1)作品好不好看、(2)有沒有傳達正確的訊息。關於好不好看,指的就是在畫面元素的安排上考慮美的原則,如重複、漸變、對稱...。關於訊息的傳達,則是指對於視覺元素的慎重選擇;色彩要用什麼,什麼形狀/造型才適合,線條哪裡該粗該細...。

200x0-2.jpg

有設計感

200x0-3.jpg

無設計感

而以上面兩例來說,左邊的較有設計感,因為它利用了美的原則來安排它的畫面元素,而右邊則只是隨意的擺放。

總歸一句話,經過「深思」而產生的作品就會有設計感,而這個思考反映在「創意」與「視覺呈現」兩個層面。那我們該如何學習,以提升自己作品的設計感呢?我覺得主要有下面4個方式:

(1) 記錄自己的點子

眼睛,燈泡,愛上隨手記中提到我有兩類記點子的筆記本:「眼睛」是看到別人的點子記下來,「燈泡」則是記錄自己的點子。在這邊的重點是:紀錄一切你想到的點子,紀錄你看到覺得有意思的點子。千萬不要覺得點子沒什麼就不記,因為誰知道未來它會不會越來越好,而且持續紀錄會讓身體養成一種「讓點子流出來」的習慣。而從別人身上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你可以從別人的作品中抽取元素出來,成為你的視覺語言。

(2) 多看別人的作品

在這邊,我最常看的是deviantARTFlickr,deviantART有各類平面藝術品,而Flickr有著質量很高的攝影作品。多看別人的作品,除了可以從別人的作品中抽取元素出來,成為你的視覺語言之外,還可以在潛移默化中培養美感。

(3) 多閱讀,不只是設計方面

這部份可說是建構思考模式與創意資料庫的重要方式。這邊其實不一定要看某類的書,但我自己是喜歡看詩、小說、創意思考、設計、漫畫、電影、哲學...,其實都不太侷限,只是「詩」與「設計」類的書看得比較多。而我在書籍選擇上有時也會故意去找冷門的書來看,因為想說熱門的書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討論,好像也不太需要去看,而看冷門的書也可培養自己獨到的見解。

(4) 動手做

這部分非常重要!我有滿多設計的點子與技巧是在創作(包括塗鴉)的過程中發展出來的,特別是在「修改」作品的過程中,因為你要把「好」變「更好」,這又是創意發揮的時刻。有時你只是模仿別人的作品也會提昇你的能力,因為你會發現你們畫得不一樣,那不一樣是差在哪裡呢?就在這臨摩與反問的過程中感官的能力就會漸漸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