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還原點.png

最近體會到,如果能將某個時刻的感受重複應用,比如說在公園的放鬆感,對自己的幫助真的會很大。

這個體會,來自於我最近常常去公園散步,所以對那裡頭放鬆的感覺越來越清晰。而今天由於開始趕作業,壓力又跑了上來,於是就試著回想自己在公園,才剛剛開始放假的感受,沒想到只是這樣就讓我的壓力感消除了,真是滿神奇的。然後我又繼續回想我剛開始來唸書的那種期待與興奮,還有得到靈感時的那種感覺,整個人就越來越有力量。

所以我現在覺得建立「正向感覺的還原點」是滿重要的,因為它能在一瞬間將你的負面情緒趕跑。

而建立「還原點」的方式,就是對那個當下多加感受,並留下紀錄(如日記、照片...)。留下紀錄是為了日後有一個可以喚醒過去的媒介,比如說我會帶書去公園,所以我可以在翻書的當下回溯過去的感覺。而對當下多加感受,則是增加感覺的清晰度與強度,比如說我在公園會深呼吸、感受陽光、觀察別人、做伸展操、畫畫...。

其實不光是事件,音樂、畫作、名言...,任何一個可以讓你有強烈感受的事物都是可以的。而我現在是用下面的格式來記錄,想要有哪種感覺時,就去回想那個當下的感受:

放鬆感 = 公園散步閒晃、深呼吸、放長假的第一天
成就感 = 有靈感的時刻
...

接下來就是要能在現在保持當時的感覺,其實我是用有一點自我催眠的方式,告訴自己「現在真的是那個時刻」。反正同樣是度過一天,我寧願選擇讓自己處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度過。因為對我來說,幸福快樂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所以即便是「自我催眠」,但是能幫助自己恢復力量,那我也覺得是一件好事。

用過去的自己幫助現在的自己,讓自己每過一天就又多了一位強力的朋友;一年365天,365個你一起幫助現在的你。所以我們重要的是活好每一個當下,因為如此,我們才有更有力量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