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c9d98ca5aaedbec1ac22eed5a1080_580x270.png 

由於最近常常在發想創意以及執行設計,所以真的深感「先描繪一個最好的終級版本」對設計的重要性。

設計本質上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所以都是會有其目標存在,但執行出來感動人的程度會有所不同,我覺得一開始對於「使用者能在行為當中獲得怎樣的滿足感 是否描繪得清晰,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常常我自己有時也會遺忘的思考點是,某些「功能」的確能帶來某些「效益」,但使用的人卻不一定照著你所想的方式去做 。所以除了功能要做出來之外,對於「使用者情境」的描繪也是相當地重要。

而我自己覺得「使用者情境」中最重要的描繪,就是當他們在使用你的設計時,你希望他們臉上帶著怎樣的表情 ,這樣的思考下,你設計所服務的對象就不是一個冷冰冰的名詞「使用者」,而會更像是身邊的一位朋友。

當然「使用者情境」也會有一些客觀性的描述,像是使用者的互動流程,使用者會先看到畫面中的什麼,他們會在互動過程中得到什麼滿足,哪些是他們真正在意的點...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問題。假如你真的不知道該問什麼,那就去用某個新的服務,體會一下初學一樣事物的感受,你就會更清楚對於一位初學者來說需要什麼。

的確使用情境的詳細描繪是重要的,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你能把最終的成品「想得有多好」。這點感覺起來好像是理所當然,但其實這邊想講的是「敢大刀闊斧去想的勇氣 。我覺得設計最一開始應該先想使用者「最想要的」,然後才再去想「我現在能做的」,因為現在不能做的也許未來還是可以做,而你已經先一步想到,因此可以做持續的規劃與鋪陳。

我自己思考的方式是用以下的三個步驟:

(1) 使用者在這個大方向上,最想要的是什麼

(2) 我目前能做到什麼程度

(3) 如何將現在能做到的程度,與這個「最想要」的版本做連接

總之,對使用者情境的詳細描繪以及敢大刀闊斧去想的勇氣,很大地影響了設計的最終成品,所以大家在剛開始做設計時,不妨以帶著豪氣的圖像思考來好好地描繪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