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rse.png

當在微調設計的畫面,怎樣都覺得怪怪的時候,「反過來調」常常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比如說假如有兩個色塊一大一小,當你怎麼微調那個小的都不對的時候,把它變成最大的試試看。當你調整一個顏色,怎麼都不對的時候,直接換掉顏色,或者用相反的顏色試試看。當一個字體的大小與粗細怎麼微調都不對的時候,把它放大很多倍或縮小很多倍試試看。

仔細想想這個方法還滿合理的,是一種幫我們跳脫思考巢臼的方式。

因為可能原本我們一開始的方法「還不錯」,所以想試著用微調讓它「更好」,但是很可能的是,這個方法最好的狀態就只是「還不錯」了,你必須使用新的方法,才能更往上前進。

而將原本的方法「反過來」,或是「極端化」,會和原本的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會讓你看到更多新的可能。

創意思考的技法中,也存在著類似的方式,叫做屬性列舉法 (attribute listing) ,是將產品的屬性一一列舉出來,並且對這些屬性作改良,或是去挑戰它原本的假設,而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去逆轉屬性。

所以顏色、形狀、紋理、明暗...都可說是畫面中的屬性,因此這樣的逆轉,也可以看成是一種屬性列舉法的應用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