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初學繪畫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我不知道該怎麼畫吔... 

我自己最初也是如此,一點點的害羞,不知道該怎麼下手。不過在我看過許多插畫作品,以及創作者的一些感言,我發現,原來不知道該怎麼畫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你可以用你的想像來填補你的「不知道」,因而產生了自己獨特的創作觀點與風格。

以我姪女當作例子來說,當她畫一棵樹,她完全不會煩惱樹該怎麼畫,而是毫無遲疑地以最直覺的印象畫出來。

她的樹長得像鉛筆,一根筆直的樹幹從頭到尾長滿了樹葉。真的有這樣的樹嗎?天曉得!但是誰在乎像不像真的樹啊!她畫出了一棵「她的樹」!(呼,這裡喊太大力,先喘口氣...)

所以說,其實創作中很難得的是你能營造出自己的世界,賴聲川也曾在他的著作《賴聲川的創意學》當中提到,一位好的創意人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世界觀  。

如果再更白話一點,就是「你的」一草一木是什麼樣子,「你的」世界是如何運轉,時間的流動代表著什麼。

所以當你在畫畫中,遇到不知道該怎麼畫的時候,恭喜你  !你可以開始發展自己的詮釋方式,這原本就是屬於我們的自由,而我們都應該讓這樣的自由在心底再度被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