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玩小遊戲時,開始特別去看它的進度bar,也就是載入遊戲時顯示進度的橫條。有些載入時讓人感到很快,有些則令人感到不耐,難道都是檔案大小的問題?還是有什麼其他東西可以紓緩這種等待的滋味呢?這和一個國小的數學問題有關:

「兩個杯子花同樣的時間被水注滿,B容器是A容器的兩倍大,請問哪杯注水的速度比較快?」

答案是B,速度是A的兩倍,我想大家都會這樣判斷。而這樣的判斷似乎也對感受進度bar的快慢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上面的圖是兩個史萊姆努力汲水的過程;液體史萊姆是用滴管,而金屬史萊姆是水龍頭嘩啦啦的汲水。液體史萊姆需要的水較少,所以在這兩種方式下牠們可同時打完水,請問誰打水比較快?

「請問誰打水比較快?」這個問題很模稜兩可,假如是問時間其實是一樣的,但速度則是金屬史萊姆比較快。於是透過這種模稜兩可,可以將對時間的感受用速度模糊過去。

時間誰比較短?(一樣)  ->  速度誰比較快?(金屬史萊姆)

於是假如將這個注水的過程類比到進度bar上面,則就變成了「請問誰進度比較快?」的問題。而同樣的效應也會發生在上面。

那麼,進度bar越長感覺越快嗎?還是因為看到進度bar的長度,會預先再心裡留下一個「感覺會很久」的印象呢?我想這又是另一個可以深入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