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 v. White
譯者:小查爾斯


什麼讓頁面有趣?為何人們注意?因為他們發現那邊有某些他們好奇的東西─題材。假如只是以題材以看或不看隨你的方式呈現是不夠好的。在外面有太多資訊搶著去吸引注意力;你不能冒險讓你的材料只是備在那邊被錯過。你需要生動地展示你的訊息。

所有你放在頁面上的東西都是包裹的一部份。你熟悉它的內容,所以你知道什麼是重要什麼次之,但第一次看到的讀者並不知道。他們只會在研讀過之後才了解。但首先你必須驅動他們去研讀。

利用「設計」將訊息的價值顯著,你可以引導觀看者轉為讀者。你甚至可以讓訊息戲劇化讓頁面無可抗拒的被快速翻過。這需要基於策略的慎重的操作,而不是美觀與想法。

避免陷入將你需要使讀者適應的東西看成猶如分開的元素。也許你是這樣處理它們,但是沒有東西是獨自存在的。觀看者掠過頁面並將任何東西看成其它的一部分:頁面本身....標示、字體、影像、空白....他們的相互關係....以及之前經過與接下來的頁面。他們必須整理一團東西─快速地。

因此,你想要使重要的元素站出來,同時讓較不重要的輔助資料放到背景。技巧是利用對比。明顯的伎倆是讓標題大。它因為比周圍的字體大而顯著。但這只是最基本的。當你想到它並開始注意到它,對比方式的清單是列不完的。這裡有幾個以雜誌版面展示的例子,因為這個格式比較好說明構想。然而,別認為這些技巧只限於兩頁的版面─他們在其它大小格式也適用。

空廣與充滿

一小段的文字被放置在巨大且奢侈的空白之中,與右頁的充滿到邊緣的結構成對比。有人會費心去讀右邊那頁嗎?可能不會。但是左邊那頁得到100%的注意,在慎重且成功的權衡下可能是好的。

對齊與隨機

文字每欄上方都精準的被對齊,與上面大量的空白行成對比。每欄文字像是衣服掛在曬衣杆上一樣,在長度上有著多樣化。再一次,空白是戲劇化的關鍵。

 

水平與垂直

 

並列頁面上的元素會產生戲劇化效果,尤其是當圖片反映主題:長頸鹿的圖片是希望垂直;蛇的話是水平(除非是眼鏡蛇向上豎立準備要攻擊或是長頸鹿剛結束生命,他們不被預期的方向更增添效果)。

鬆散與緊湊

小心的使成為長方形、同樣的間隔、在線條圈住的範圍裡,或是牢牢地控制控制角落是不錯,但當過於死板時就令人乏味。對比的鬆散是被需要的。它不需要像例子中一樣大。想想圖片標題像羽毛邊一般參差不齊的右方,如何為頁面整齊的文字排版帶來視覺上的紓解。

平坦與傾斜

預期頁面的幾何是垂直或是水平的,因為他們就是被用來那樣看的。(當印刷頁面是以金屬用手工組裝,以角度塞入東西是困難的。)元素依一個角度編排依然是某種程度上令人吃驚的。水平與角度之間的對比創造張力。

圖片與文字

圖片對大腦與情感來說是可以快速進入的。文字需要時間去閱讀、吸收,與理解。圖片與文字說不同的語言,它們可以互補使前後連貫的故事被有力的訴說。你可以利用它們不同的優點使你的故事高潮迭起,並增加你作品的衝擊性。

明與暗

在你頭腦裡,頁面被轉成單調子的手冊。一頁接著一頁以重複的字體在一張白紙上。現在想像突然有一頁以相反模式出現,在黑紙上有著白色字體。啪!就那頁具有衝擊性。(但是避免太多白字在黑紙上:這會使閱讀困難。)

彩色與黑白

想像翻閱這個雜誌的頁面。到處都是鼓舞的色彩....直到你來到這頁樸素舊式的黑白頁面。他們看起來保守嗎?乏味嗎?無聊嗎?當然我們可以這樣猜測,但是色彩並沒有增加想法本身。而是缺少色彩在這邊展示了對比的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