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看到Andreas Scheiger的作品,是一系列如下圖的替文字做手術的雕塑創作。文字選擇的字型是很工整的風格,更能突顯字母本身的無生命。

01

而後,他又從「把字母當成生物」的概念做延伸,創作了其他的系列作。像是文字的化石、文字從胚胎形成的過程,以及文字進化的過程。這些都是以一種更間接的方式來呈現字母本身的「生物性」,而不只是給予他骨肉,或者是四肢與臉孔。

02

03

04

05

這些系列作玩的是「生命在時間中的變化」,胚胎是生命形成的過程,化石則是在生命死亡之後的留存,而演化呈現的是生命在時間長河中的演變。

他似乎有意地選擇了一個「陌生的時空」來呈現他的作品,來得到一種觀賞上的特殊性。不選擇外在,而選擇內在;不選擇現在,而選擇過去與未來。

而Andreas Scheiger主要聚焦於「生物的肉體存在」來表現文字是有生命的,我們也可以再做改變與延伸,比如說文字的生活習慣、文字死後的世界,或者是文字的宗教等等其他方面來著手。

系列作的公式:一個假設 -> 一個強調的點 -> 不同的觀看方式

從一個假設出發(文字是生物),選擇想要強調的點之後(肉體的存在),便可透過不同的觀看方式(陌生的時空)來作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