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完成我第一本手繪繪本的初稿,在途中也經歷一些思考,想說來整理一下。

Q:不知道該畫些什麼,怎麼辦?

先畫出內心最有感覺的畫面,不用先去想到底合不合理,或著是如何和其他畫面連貫。當你不斷地把內心有感覺的畫面丟出來時,到了最後一刻,他會自己變成一個完整可說的故事。因為那些畫面加起來,就是你完整的心情,而你看到完整的圖像時,自然就會對故事有所理解了。

先畫出最有感覺的畫面,也可以保證你的作品會有一定的品質,因為你對每個畫面的感受都是強烈的,都是渴望去畫它的。

Q:可以這樣畫嗎?

我覺得創作就是一種對內心的釋放,平常在社會化的要求之下,我們已經壓抑太久,畫畫時就該盡情的釋放出來。想想遊戲時的我們吧,不是常有人說,遊戲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真性格,因為那時我們是完全放鬆的,允許自己的。所以,瘋狂地釋放自己吧,反正,在畫完之後,你總是可以回到那個平時的自己。

就像以前我曾思考過的,要試著把自己變成小孩、野人與瘋子,來重新看這個世界,你就可以得到純粹且截然不同的觀點。

Q:好像畫面哪裡怪怪的?

假如你覺得哪裡怪怪的,那可能真的是怪怪的。但是你假如你思考了一下之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你就要隨它去,因為這代表它可能是在未來你的能力提升後,才有辦法去修正的問題,又或者他是一個整體而非單點的問題,所以要不然你就是馬上重新畫一張,要不然就是隨它去。

Q:畫錯畫髒了怎麼辦?

一開始我也很怕,尤其是畫蠟筆的時候。但後來我漸漸覺得,畫髒畫錯其實都還是有補救的辦法,而這些時刻通常是要告訴你:你可以在這邊畫點意料之外的東西。所以我現在都把那些畫髒畫錯的地方,重新思考變成畫面的一部份。有時畫髒畫錯的經驗是必要的,這樣你才有辦法畫出你想像力界線之外的東西。

Q:這個畫下去不知道好不好?

我也不知道好不好,通常一開始你畫下去之後才能知道好不好。但隨著你畫的次數變多,你就會有辦法在腦海模擬出它大概畫出來之後的樣子。所以你不知道好不好的時候,我覺得還是要畫下去,就算不好看了,你也還是可以補救,而且未來你的判斷力與模擬結果的能力才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