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早已實現了許多我們口中的不可能。

f_4286056_1.jpg  

以前在電影《虛擬偶像》當中,由電腦虛擬的歌手變成明星受歌迷瘋狂喜愛,還開演唱會的故事情節,如今成真了。初音未來一位虛擬的歌手2011/7/2 即將在洛杉磯開唱,這是她在美國的第二場演唱會。

(影片為初音二週年演唱會片段)

而初音未來也在最近美國TOYOTA中的廣告中出現,可想見她在美國已經有了相當的知名度,並且可順著這個廣告的氣勢更加向上,為7月份演唱會的活動做舖路。這讓我想起了漫畫《海賊王》的主角魯夫,也曾登上過雜誌《MEN'S+NON-NO》的封面(而且不只一次)。

(影片為TOYOTA廣告)

這些由虛擬跨界到現實之間的合作,可以知道「虛擬身份」的認同在這個世代越來越強烈,也許是我們都已經習慣透過一個網路介面的身份來表達自己,有這樣的虛擬歌手存在,似乎也是在達爾文進化論之下的必然產物。

這讓我不禁想起最近的一部剛完結的日本動畫《FRACTLE》,內容是在講22世紀時一個被稱作Fractale System(碎形系統)的網路,由數千億電腦所構成,並且植入到人體當中。人們只要向浮在空中的Fractale System對望取得資料,彼此不用接觸,就可以取得生活所需,因此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電子化身與其他人相處在一起。

fractale #2[22-09-47]-tile[5].jpg

(圖為FRACTLE中的主角,與他爸媽的電子化身相處的情境)

而從初音未來與FRACTLE的例子中,讓我不免覺得是否反映出在網路時代,人與人的相處更加精神化、思想化了。

在這個網路佔據現代人生活大部分時光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成一種多媒體資訊的交換;文字、圖片、影片;這些東西及結成一種訊號,我們可以說是一種個人風格或是品牌,傳達出了我們自己。然而這樣的交流是零星片段的,所以必須有一個虛擬的身份來統合,以便我們來認同與回憶

這不免引出我們一個好奇,到底「什麼東西還可以虛擬身份化?也許是飲料變成了「飲料君」,或者是垃圾袋變成了「垃圾袋將」,好像也挺可愛的: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