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做一日一蕉的練習時,發現原來臨摹中的失誤,也是一個形塑繪畫風格的很好機會。一切都起自於內心中的一句話:「啊!這邊忘記注意到了,趕快來補一下!」

有時我們會想臨摹一些繪畫風格,來拓展自己的詮釋能力,但是可能需要注意的點很多,所以有時不免會漏掉一些,而導致沒那麼像。然後你會開始做檢視,找找看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於是便發現了一些你在過程中遺漏的點,想再補上去。

但當你是用「補上去」的方式時,有時就很難再和「一開始就做好」達到一樣的效果,所使用的方法也會不同。以鉛筆素描中的「留白」來說,「一開始就做好」的留白,是保留一個區塊不被鉛筆畫到,但是「補上去」的留白,可能就是用橡皮擦擦掉一塊畫好的區域,這兩種方式都是「留白」,但其呈現的視覺感受絕對是不同的。

但是這種「不同」,正是風格所需要的元素:你企圖以另一種方式,來達到類似的效果,但是這樣的「另一種方式」有它自己的生命,可以揮灑出更多的可能性。

XXX.PNG    

一日一蕉 #14的例子來說,原本色塊之間銜接的地方,是要留有黑色的空間,但我忘記了。於是我企圖以黑色的細線條來補償,卻因此發現這樣可以創造出另一種感覺。

於是乎,在臨摹中的學習不只是要學新的畫法、好的畫法、成熟的畫法,也是一種創造「失誤」以獲得成長的機會:你畫得不像➝你觀察到你畫得不像➝你發現是哪裡畫得不像➝你試著畫得更像➝你的形塑出了新風格/你畫得更好了。

所以臨摹也是一種觀察力的訓練,對於自己作品的細膩度是很有幫助的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