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剛剛正在調整自己的平面設計作品時,我感覺我好像終於悟到了,到底要依照什麼原則去調整造型與色彩,才會朝著越來越滿意的方向前進,那就是試著把畫面中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指出來,調整看看會不會比較「舒服」,假如不會就換另一種調整法試試看。

以結果來看這個方法,真的是非常直覺,沒什麼好談的,但其實能夠以這種方法來調整作品,其實是一種從「理性思維」跳到「感性思維」的跨越。

最一開始我學習設計,總是不斷地在找一些原則,像是色彩心理學啊~造型原理啊~符號象徵啊~,因為學理工的人總是難免會有一種「邏輯推理」的習慣,也就是我先知道一些基本的假設之後,再來繼續藉由這些假設推演出下一步,所以學設計也變成了我先去學一些通用原理,然後再藉著它們發展作品。

不過我後來發現,這些設計原則其實都是一種基本款,也就是說它們可以幫助你的作品不至於出錯太多,但真正讓作品好的,還在於更細膩的地方。

以配色來說,假如你用藍色與紫色來設計與食物相關的東西,就是大失敗,假如用紅橘黃綠,那就滿安全的,但還不見得是一個好作品。

所以我發現自己之前的瓶頸也在這邊,我的設計方法都是一些「清晰的通用原則」,所以都只能做到清楚傳達,但還需要一段距離走到細膩。直到最近我開始做一日一蕉的練習,我漸漸開始感受到那種「用身體感覺」判斷作品好壞的狀態。

以前我畫一座山,我會很煩惱自己到底要用什麼造型、造型用得對不對,但現在我知道了,只要我先有一個自己想要的「目標感覺」,然後我便開始畫,調整自己的色彩與造型讓它越來越接近「目標感覺」,而那些設計原則都是要減少你調整所需花的時間。

而至於要怎麼培養這種感覺「舒不舒服」的敏銳度呢,我自己試過最有效的方法,其實還是大家都滿能理解的方法,那就是多看作品與多模仿別人的作品。以前我是只有多看,後來我發現模仿也很重要,因為很多東西實際在做時還真的和你想得不一樣XD。

像波隆納中得獎的插畫,都很值得學習,網路上也有很多設計的書籤網站,多瀏覽多嘗試還真的滿有幫助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