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的生活似乎總是與創意工作分不開,深夜帶來的靈感流動就像毒品,讓人嚐過就難以離開它的美妙。

而我自己也有這種感受,也常聽說有朋友為了使用這個黃金時段,還刻意調整自己睡眠時間,但觀察那些朋友,好像常常看起來都很累。所以我不禁開始思考,為了使用這樣的創意,真的必需走熬夜一途嗎?

我的想法是,若是我們能了解為何夜晚讓我們特別有靈感,然後找到另一個可以製造相同條件的環境,也許我們就可加更健康地使用這樣的創意來源。

而就我目前的了解,夜晚讓我們比較有創意的原因有幾個:

(1) 安靜:讓我們更專心,且較為安靜的內心比較能抓住靈感來臨的瞬間。

(2) 放鬆:讓思緒更自由,放下這個社會對我們的要求以及自我克制,讓我們更能展現自我風格。

(3) 情感豐富:人在夜晚情感較為豐富,也容易受到感覺的支配,感性勝於理性。

上面三點多少都和環境與心理層面同時有關,只是前兩點比較偏環境的影響,而最後一點則是偏心理因素。環境因素好改變(之前有調查了一些讓人滿有靈感的場合),但情感豐富這點上可能就要多做點功,讓自己進入這樣的狀態。

我自己用來喚醒自己感性一面的方式大概有幾種:

(1) 紀錄感覺筆記本:每當我有一個強烈的感覺,不論是感到很快樂、很放鬆,或者是很難過,我都會把當下的情境記錄起來,並且寫上對應的感覺。而當以後我要喚醒這樣的感覺,我就會去回想這些事件,如此就很容易能夠進入某個情緒當中。

(2) 蒐藏會喚醒回憶的事物:當我們看到與我們有「共鳴」事物,我們總是會特別感動。而引發「共鳴」的原因,絕大部分是因為以前發生過某些事件,讓我們產生了某些感覺與想法。因此,能會喚醒回憶的事物總是可以將你帶到一個情緒高昂的狀態。

(3) 保存一些看了會讓你非常讚歎的表演:當你看到一些優秀的表演者所能達到的境界,你會因為讚嘆不已而感到非常的激動,這股能量我常常覺得可以形成情感迸發的一種推力。而藝術也是的確一種情感表達,所以用來當作情感的引子也是滿合理的。

不過雖然上面提到了一些可能的方式,可以用來取代深夜時段而達到一種產生靈感的黃金狀態,但其實我更懷疑的是,熬夜所使用的那個時段,其實不該是讓我們醒著用的!

其實大家都曾感受過,我們只睡個5分鐘,卻經歷了很長的夢境,而電影《全面啟動》將這個現象說得更清楚:在夢中的時間比我現實時間過得快上許多倍。而也許多心理學的相關書籍中提到,潛意識處理資訊的能力,比我們的顯意識(我們平常的狀態)快上幾千倍。

所以我大膽假設,我們平常熬夜所用的黃金時段,其實是應該讓我們在睡夢中用的!我們應該去學習如何了解夢所要傳遞的訊息,與之溝通,並且更加了解潛意識如何影響我們,而不是醒著去用這樣的黃金時段!

所以我想,我接下來會更多地去研究夢與潛意識,去學習與之溝通的方式。姑且不論最後可以得到怎樣的成果,我覺得這方面的研究本身對我來說就是充滿了期待,一場未知的冒險。若是有什麼最新感想,再和大家做報告: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