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用個人圖像來代表自己已經行之有年,似乎大家都沒對這種設計方式有什麼異議,一直都是沿用這個形式。這一個小方塊在每個社群網站設計者心中形成了一種共識,一種必須要有但決不大張旗鼓的基本款。

不過最近倒是看到了一些挺有趣的設計,大方地展現了一種新的可能。

上圖中是一個叫做Is Parade的網站,讓你可以在網路上舉行你自己的「遊行」。它的玩法是當你輸入了一個關鍵字或是twitter帳號之後,就會產生一個遊行隊伍,是以你輸入的文字為號召主題(在上圖中的例子是Happy)。而隊伍中每個人的臉上是twitter帳號的個人圖像,不時說出一些話,是他們在twitter上發表的的訊息中和你輸入的文字有關的那些。

另一個則是UNIQLO最近的線上開幕活動Uniqlo Lucky Line,Uniqlo即將在台北開店,於是開放讓網友在線上「排隊」等開幕,隊伍中每一個人都是一位期待Uniqlo開幕的網友。一般來說在網路代表「人氣」的方式通常都是用數字,比如說FB的「有多少個人比讚」,而在這邊則是將現實生活中排隊的熱潮重現在網路上。之在前曾在文章《更有感覺的人氣》中曾提到這樣的方式更能夠引發「從眾效應」,因為人總是比數字來得更加真實。

而透過以上兩個設計的形式,每個人在網路上的虛擬化身變得更加真實了;每個人不再只是一張圖片,而是一個完整的角色,有著自己的身體、動作與表述。也就是說,我們不再只是用代號來代表自己,而是以一個新的角色來代表自己;圖片是一種「代號」,而角色則變成了一種「扮演」。

簡單的來說,其中的差異就在於你是獲得了一個新的名字,還是變成了另一個人。

而代號與角色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於能否讓你跳脫出原本的你,而獲得一種新的體驗與成就感。代號永遠都是附加在「人」身上,不管你有多少頭銜、暱稱、個人圖像...最終都是用來代表你,而角色則是依附在「行為」身上,不同的職位、造型風格、動作...都或多或少代表了不同的行為模式與個性。

雖然說把你叫做「超迷人帥氣白馬騎士」或是用「超迷人帥氣白馬騎士」的圖片代表自己也會讓你有一番感覺良好的新感受,但是還是不如給你一個「超迷人帥氣白馬騎士」的角色來扮演,更能讓你融入在迷人帥氣的自我認同當中;這是一種對於新身份認同程度上的差異。

而只是將圖片變成一個有著完整造型的角色,就可以造成這樣的提升(若是有動作或是對白就更好了)。

雖然這種設計在網站設計中比較少見,但在遊戲中卻是比比皆是,遊戲中的角色幾乎都是用這種方式來呈現;在網站設計中為了節省空間與畫面整齊而一直使用了個人圖像的方式,而遊戲中為了創造更多的認同感而使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

而我想這兩種設計在實作上不會是誰優誰劣的二擇一,而是要視需要來做搭配。我也期待未來的網路服務能夠看到更多新的設計方式,用來代表我們在網路上的虛擬化身,帶給我們互動上更多的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