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好討厭又好喜歡的感覺究竟是什麼?」

一切起於這個Thelermont Hupton所設計的作品「嘴壺(Mouth Pots)」,讓我不禁開始好奇它的「喜感」是打哪來,造型元素是那麼樣的單純,只有一張嘴一尊壺。

它的造型讓我想到之前在Youtube上爆紅的超惱人橘子(annoying orange):

撇開劇情不談,它們都具有了某種第一眼看到就讓人很喜歡的元素,令人發笑的感受,然而那是什麼呢?

(1) 厚嘴唇

厚嘴唇基本上可以有憨厚與性感的感覺。憨厚是討喜的,在幽默的元素當中有一種是「自嘲」,也就是降低自己來使人感到優越,進而引發笑意。而性感若是很突兀被安置在臉上,就會因為「反差」而產生了一種喜感。像我們所熟知的小丑造型,也是有著一個大大厚厚的嘴唇。

(2) 牙齒外露

牙齒基本上是動物的武器,是用來攻擊與威嚇敵人的,也許是因此在造形上產生了一點「好討厭」的感覺。但又因為「牙齒外露」的狀態之下,牙齒是「一直」露出來的,不是我們所能控制,所以會和某些場合的氣氛有「衝突」,因此產生了喜感。

而再更仔細研究下去,發現科學家居然已經把最完美的喜劇臉型研究了出來:圓臉盤、窄額頭、寬鼻樑、厚嘴唇、大眼睛和高顴骨

英國斯特林大學的心理學家對深受人們喜愛的20名喜劇演員進行研究分析,在尋找他們的共同臉部特徵後,把他們各自的優勢特徵綜合到一起,繪成一副所謂的「完美喜劇臉」。令人驚訝的是,這副由電腦繪製而成的臉孔竟然和風靡一時的英國喜劇《辦公室》的編劇和主演瑞奇·傑維斯非常神似。

所以說有些人就是有著天生的優勢,一站出去還沒說話就讓人很開心,而對於不會說話的設計作品,這種喜感的元素就變得更重要了;設計第一時間能讓人笑出來的作品,不也真的挺棒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