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樂觀小藥丸(Optimistic Pills)的設計時,讓我回想起當初自己去學設計的初衷:想設計能讓人感到開心的事物。

而這個樂觀小藥丸的設計概念很簡單,藥丸吃到越後面會越來越小,代表你漸漸康復,不過藥的劑量倒是沒有改,只是外觀上對於「病情好轉」的心理暗示。

設計理念是從吃藥的功能著手,將康復這件事加上一個更為明顯的視覺過程,藥丸越來越小表達了一種「進步」,會帶來成就感。就像我們玩遊戲打怪物會升級或是會有累積分數,比起單純只是打怪會更能吸引人玩較久的時間。

我想未來設計應該會漸漸朝向這種正向設計(Positive Design)的方向去走,在美觀與設計感之上,加上可以讓人感到開心、有成就感、舒適的設計要素。其實近年來正向心理學(或稱積極心理學)越來越熱門,顯示了人們對於幸福程度提升的需求。

最後分享TED上Martin Seligman的一場關於積極心理學的演講,內容提到了未來心理學不應只是用於瞭解與治療人的內心,而應該更積極使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