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大自然真的能教我們許多事...

前幾天在校園內的一處唸著書,無意識地望向地上時,突然領會到了了一種生意盎然的感覺。那感覺不是來自於整片的草地,茂盛的大樹,或是遍地的花朵,而是從地上與牆上冒出的小草。

回想起在做設計時,常常用整片的大自然的環境,像是樹、草、花、藍天、白雲等等,來表著一種自然的氛圍與生命力。這樣呈現大自然的方式的確是適合的,但是若是談到要傳達「生意盎然」的生命力時,讓草從牆上竄出這種「讓無生命的地方長出生命」的方式則能更加強烈;「牆」是無生命,而「草」是有生命的,而「草」從「牆」上長出來。

這讓我想起了Robert Cannon創作的一系列雕塑Living Sculptures:

作品名為「活的雕塑」,其表達的生命力的方式是用石頭的間隙長出來的草來表達,也利用了生命從無生命中竄出的方式。

而這個表達方式中也同時呈現了「相對」與「相礙」的兩種關係;草的生命力在石頭的無生命的「相對」之下,更加被襯托出來,而草的生命力在石頭的「阻礙」之下,更彰顯了它的價值。

而這樣的方式用在設計當中,也許可以讓我們跳脫出植物該種在什麼地方的既定觀念,比如說一般植物都是種在花盆或是自然的土地上,那是不是有可能種在腳踏車上?種在垃圾桶上呢?

也許這樣的設計,有機會為我們帶來一個充滿綠色的未來世界。

 

2010.05.10 更新

後來又看到了漫畫農場這個作品,也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