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要在網路上舉辦一項活動,希望讓大家感受到活動不斷的在進行當中,甚至希望能促使大家更參與其中,是否有什麼簡單有效的方式呢?

答案是:讓某個數字不停地隨時間即時變化

最早我是從Gmail注意到這種設計,相信不少朋友都還記得Gmail的容量是隨時間持續增加的,而在它的解說的首頁上就有一個這樣隨時間即時變化的數字:它的容量。它讓你真的用「眼睛」感覺到它的增加,因而更加深了它的真實性。

而這個設計和「每隔一段時間,多給你一些」的設計,對於使用者的觀感上有著很大的差異,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月給你一次薪水和每天都給你薪水的差別。

而後來我又在UNIQLOCK的設計中看見它的蹤影。它是將美少女跳舞的影片中,穿插了數字鐘的畫面,像上圖中所看到的。因為多了這個時間流動的設計,它讓你感覺到你正與這些跳舞的美少女在一起,並且就算影片每隔一輪就會再重複也不會讓你感覺那麼枯燥。

而這個設計另一個好處是,時鐘是大家會需要的東西,所以用做部落格插件很適合。也就是說你除了可以設計一個新類型的部落格插件之外,更可以想想你如何重新設計一些既有的插件,像是文章分類、回響、日曆...,讓它更具吸引力,來創造大量的使用人群。

而之前Threadless的十周年T-shirt特賣,也利用到了這個元素。在十周年慶的前幾天,它的首頁上放這個倒數計時的設計,用來「昭告」大家一個慶典即將發生,那就是周年慶的半價大特賣。一般我們在網路上公佈某些事,它對人的影響力發生的時機,主要還是集中在「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為最強烈。但倒數計時不同,每一次看到它時間的急迫感都不一樣。更詳細點來說,一般我們公告的方式,在心中留下的印象可能是那「截止日期」,但倒數計時的方式在心中則是「不斷變化的時間」,一個是靜,一個是動。

這個設計另一個好處是,Threadless把它弄得真的很像慶典。活動期間網頁的首頁上半部整個重新設計,以這個活動為主角,並且搭配繽紛的視覺元素,讓人感受到它的重要,並且期待它的到來。這裡有一個設計概念是: 頭版 = 重要。

而最近看到這個這設計,則是從很殺的殺價王那邊看到的。每個可以殺價的商品上面,居然是用1/10秒來倒數計時,是想讓人心臟病發嗎?它的確成功傳達出了那種急迫感。

這個設計也張顯了如何用創意達到「小成本,大行銷」,這個網站的販售機制本身就很有「話題性」,因此幾乎也不太需要自己太過於宣傳什麼,各類媒體就會幫你大爆炸。

所以從以上可以看出,有著時間流動的設計可以帶來:變化感、參與感、期待感、急迫感,讓事情的發生更加有生命,而這也是我們在設計中常常會需要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