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畫面中我們要營造出搶眼的印象或吸引別人注目時,色彩上大多不是使用特別明亮鮮豔的色彩,就是採用色彩上的強烈對比,似乎總是離不開色彩上的「刺激」。

但前陣子因為偶然在畫畫時填錯色彩,因而發現另一種利用色彩創造注目的低調方式,那就是使用違反常識中所認為的色彩,來創造一種視覺的停駐與特別的感受。

像上圖中左邊的太陽和雲,是我們所熟知的顏色,雖然可以達到好看的程度,卻沒辦法像右邊的用色讓人能有更多的停留與思考。

而其實這樣的方式,也是一種對比,是與我們「既定印象」上的一種對比,這種對比雖然在強度上不見得能超越色彩之間在同一個畫面上的對比,但卻能有較為持久的注目功效,並且很簡單地就可以讓人感到特別。

所以換句話說,若想要瞬間提升作品特別感,直接把背景換成「暗色」而線條換成「明色」(整個反過來)是最快的了,像上圖只是直接把黑白翻轉過來,就創造出一種很強烈的印象。像我們平常看到畫在黑板上的粉筆畫很吸引人,除了是因為手繪的感覺加上粉筆的顆粒感之外,它的暗色底與明色線條也是很大的原因。

而像這種色彩上的脫軌,其實就是小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是「對的」造型與顏色,於是想像力就在畫面上大大發揮出來。而也許就是這種「誰管它怎樣才是對的」的心情,才是我們創作時該有的,也才能真正讓我們的作品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