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意識這幾年漸漸抬頭,因此關於環保議題的「綠色設計」也成為主流的設計議題之一。而之前看到比較多的設計是從材料與製程著手,希望達到節省、可回收、對環境無害等等的目的。而下面這個設計Rethink Hanger,則是以「把功能讓出來」的新角度出發,去促使人們產生環保的行為:

這個設計本身單獨存在並沒有功能,而是要將空的寶特瓶接到它的兩邊之後,才搖身一變成為了衣架。

這是一個設計上的思維轉換,從「讓東西變得更環保」變成了「人要做環保東西才能用」。也許我們並不能馬上解決寶特瓶的問題,但我們可以強化它存在的價值,甚至是讓人們必須對它再利用,因為我們想要使用另一項物品,像這邊是衣架。

而在這邊衣架也不僅只是和寶特瓶結合,衣架某方面也因此變得「更好」,因為寶特瓶的圓筒造型讓衣服比較不會變形。功能上的提升對於此類的設計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此才具有市場上的可能性。

於是在我們把環保當成問題來解決的同時,或許也可以試著朝向「讓某東西的環保問題,成為另一項東西品質提升的機會」的方向去思考,也許就可以產生很不一樣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