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的出現,將遊戲的對象從個人與朋友帶向家庭,成為閤家歡樂的平台。而最近看到一些將遊戲放在「身上」,把焦點放在親密互動的一些設計,不禁讓我思考是不是下個遊戲戰場,會發生在伴侶(或是情人)之間的互動上呢?

Pong Prom:邊跳舞邊打乒乓球

Pong Prom這互動裝置是讓你在玩乒乓球遊戲時,不知不覺就跳起舞來。跳舞左右搖動的動作恰巧與遊戲中的操控方式相近,於是就這樣連結在一起。

從這個設計當中可看出作者一定是一位渴望浪漫的人,但他的另一半則是非常務實,於是他想用這個設計,拯救這個世上想和另一半跳支舞的人們。不過若想讓憨憨的另一半領情,可能遊戲還要再更耐玩一點才行,比如說做成像跳舞機一樣,可以針對不同首歌有不同的搖擺,否則另一半跳到中途就覺得無聊不玩了,自己應該會氣到晚上睡不著吧。

Massage Me:邊幫人按摩邊打電動

Massage Me是把遊戲的操控介面的方式,變成了幫人按摩。在你玩格鬥遊戲猛發連發技將對手K得火熱時,對方也感到肌肉被一吋一吋地放鬆,真是兩全其美(雖然可能有時會覺得有點痛,但苦中求樂是一種美德)。

而這個設計的確在某種程度上解決了「幫人按摩時會有點無聊」的情形,且似乎是有在上面發洩情緒的可能?而它除了情人之間可以使用,親子間也是可以,只是就要看你的小孩會不會想這樣玩嘍。

Intimate Controllers:喚醒人與人之間觸碰的美好

Intimate Controllers是將遊戲操控的按鈕放在較為私密的部份,依照螢幕的提示來按對應的按鍵。這個設計就是屬於更加親密的互動,看影片中的操作過程,感覺有一種可愛中帶點呆呆的甜蜜感(當然也是有點害羞啦)。

而這個設計其實是想要告訴情侶們「輕觸」其實是一件美好的事,有時不只是眼神與言語的交流,觸碰也是一種重要的交流方式。

而Ping Prom、Massage Me與Intimate Controllers,都是在一般的電玩與情趣用品之間,尋找一個可能的親密互動點。Massage Me是我覺得當中最好的,因為它能讓玩的人很融入在遊戲當中,情境是合理的。再來是Intimate Controllers,本身走的是接近情趣用品的路線,因此也會有著使用的群眾在,只是遊戲內容的設計可能要再能讓人更融入。最後則是Ping Prom,比較難想像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會使用這個設計,但它的確帶出了一個新的想法。

而在看了上面三個設計,不禁開始思考下面的幾個問題:

(1) 在一般的電玩與情趣用品之間,有多少親密點是我們可以開發的呢?

(2) 在伴侶與情人之間的什麼情境之下,是容許遊戲的參與呢?

(3) 若此類遊戲要開發成遊戲平台,那會是長什麼樣子?

(4) 除了伴侶與情人,此種「接觸類」的遊戲還能用在什麼對象上呢?

一時之間還難以有解答,不過倒是回想起小時候常常會有這種「接觸類」的遊戲,比如說像是紅綠燈、閃電嗶嗶啦(不小心就透漏了年齡),小時候好像都不會有什麼關於「增進互動」的問題,這似乎是專屬大人的煩惱。

所以當我們能用遊戲增進某些情境下互動的同時,不免也反思起這背後是否也反映出了一些當代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