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意義一直是藝術家與哲學家很感興趣的主題,而對於人感受到時間流逝的經驗,則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藝術家與設計師重新詮釋。而下面這個由倫敦的設計師Oscar Diaz所設計的日曆Ink Calendar,則是以墨水浸濡紙張的方式,來表達了時間的流逝。

ink_calendar_oscar_diaz05_s.jpg

每個月份的起頭會有一個墨水瓶,而這邊是屬於8月的紫色墨水。每個月份的顏色選擇,是由我們對於當個月份的溫度與天氣「印象」來做決定(像12月是深藍)。下面是整個設計的全貌與局部圖:

ink_calendar_oscar_diaz02.jpg

ink_calendar_oscar_diaz03.jpg

ink_calendar_oscar_diaz03_s.jpg

初看到這個設計時,我聯想到了電腦裡的進度條(Progress Bar),就是用來記錄軟體運行或下載的進度如何的元件。而進度條的設計則在Flash上變得非常繽紛,像Smash Magizine就曾介紹一些創意的案例並加以分類。

而關於進度條如何影響人們對於時間的感受,CMU曾在2007年作了相關的研究,而我自己也曾做過這方面的思考,那時我還是一位工程師。「時間的感受」這個主題太迷人也太難以捉摸,因此各個領域都試圖一窺一二,並期望有一天能拼湊出它的全貌。

 

時間,是一個永恆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