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想像力究竟可以延伸至何種境地?是創造一個經典的人物,一則難忘的故事,還是一個充滿想像的世界?

我們曾擁有了亞森‧羅蘋的俠義故事,《傲慢與偏見》中男女之間感情的拉扯,以及《魔戒》與《哈利波特》廣大的奇幻魔法世界...。想像力在人物、情節與世界觀之間不停地發酵,產生一件又一件的鉅作。但除此之外,是否還有著其他可能呢?

而最近遇見了兩本特別的書《Codex Seraphinianus》《完美的真空》,則分別展示了虛構的其他可能性。

c7fa05b5.gif936EE319CBA7F14EF157002D88BB6493_500.jpg

sad.pngcodex05-thumb.jpg

《Codex Seraphinianus》是一本描繪未知世界的百科全書手繪本,裡頭的內容包羅萬象,囊括了動物、植物、科技、文化、物理化學、機械、住民...,而更特別的是,連書中用來撰寫的文字也是杜撰出來的。

這個手繪本是由義大利的藝術家兼自然主義者Luigi Serafini所創作,全長300多頁,耗時兩年多,被譽為是80年代的奇書。作者為了呼應當時「資訊時代」的來臨,編碼與解碼在電腦科學、基因、文字等等各方面變得更加的重要,因此創作了這本近似密碼的百科全書。

01.jpg

02.gif

03.gif

04.gif

05.gif

這本書對於我特別的地方是它的巨細靡遺,讓它很像是真實存在,但它虛構的文字卻又把它拉得很遙遠,有種如夢似幻、忽遠忽近的異國感。而讓我驚奇的是,藝術家為了表達一個概念,可以做到如此地步,真的是很了不起。

05.png

而《完美的真空》則是一本為了虛構的書寫書評的書,全書杜撰了15本虛構的書,書名、作者、出版社、序、各界書評...該有的都有,而對應的書評構成了整本書的各個篇章。

這本書是由波蘭的科幻作家Stanislaw Lem所寫,他不滿足於傳統的科幻書寫形式,因此想做一些新的嘗試。同時他認為「小說的創作是失去創作自由的一種形式,書評也是,皆受制於所選定的主題。」因此他嘗試創造虛擬的書籍,並對它們發表了評論,展開一種「二次方」的創造 (虛構書的內容與書評),並在其中揉合作家與評論家兩種對立的角色。

01.png 02.png

03.png 04.png

而我覺得描繪虛構的書,是一種滿困難度滿高的書寫方式,因為他不像虛構的角色,能在個性與境遇上與讀者產生共鳴,也很難在短短的書評中,讓讀者同時對書籍與評論留下深刻的感受。所以為了避免流於文體的評論,重點還是在人;書的作者的寫作意圖,書的評論者的切入觀點,以及書中的角色與發生的故事。

《Codex Seraphinianus》描繪的對象雖然是一個世界,但卻用了百科全書的方式呈現,而《完美的真空》則是虛構了書與書評,兩者雖然沒有交代太多虛構事物間的相互關係 (如小說人物間的關係),卻也展現了兩種不同於人物、故事、世界觀的杜撰形式。

然而絕不止於這兩種形式,虛構的對象體可以再更加的多樣化。但是寫出的文本最終的觀看者還是人,因此內容如何與人產生關聯就變得很重要,要不然就可能會變成在撰寫「虛構的知識」而缺乏了情感。

一件虛構的東西到底能如何被接受,重點還是在於它是否「情有可原」,而這個「情」字,自然也就與「人」脫離不開關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