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言比人種多百倍、觀念比語言多的千萬倍的,當代藝術家徐冰的創作《地書》,嘗試用「標誌符號」當作圖形語言來寫小說,希望能跨越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將人們聯繫起來,並從中反思文字的意義。

地書.jpg

地書.png

上面是《地書》的一小部份,所有的句子都是用標誌符號來表達。像上面的第一句就是:「有一位男生,喜歡一個女生,他想送花給她。」我相信在現代社會中任何看到這幅畫的朋友,不分國籍文化都會覺得很容易了解,而且感到很有趣;沒有聲音的語言,反而讓人感到更加貼近,因為它可以是任何我們熟悉並喜愛的語調與聲響。

地書01.gif

《地書》的內容:P1, P2, P3, P4, P5, P6

而作品的靈感,則是來自於徐冰往返世界各地,大部分時間都在機場與飛機上度過,機場的標識和各航空公司說明書的設計都以識圖為主,用最低限度的文字說清楚一件比較複雜的事情,這點特別吸引了他。

於是徐冰蒐集了上百張這類的說明圖,並且將領域擴張到數學、化學、物理、製圖、樂圖、舞譜、商標、電腦等專門領域的表達符號。原本是無目的的搜集,但某天因為看到口香糖的三個小圖,說明了請將用過的膠狀物扔在垃圾桶中,感覺到可以用標示說個故事,於是《地書》的靈感就這樣誕生了。

地書.png

而徐冰目前正在積極建立字庫,希望以後可讓藉由軟體,每個人用自己國家的語言輸入,然後會自動轉換成圖形語言。像下面的圖就是輸入英文,然後軟體輸出圖形。

地書.jpg

由於時代的進步,每日產生的資訊量與日俱增,為了能快速消化資訊,人類正式進入了「讀圖時代」。加上資訊的發達使得人人的活動範圍變大了,過去一個地方一種語言的模式,已經不符合現今「地球村」的世代。

於是透過圖形文字的建立,可以讓人們在閱讀上人人平等,跨越文化與知識水平的藩籬,彼此可以互相了解。而徐冰並不是要建立新的圖像,而是試著在各文化之間找出共通的、已經被使用的部份。

總之,徐冰藉由他的創作《地書》展示了一種世界共通的圖像語言,可以因應資訊爆炸與全球化的現今社會。而與藝術或設計的視覺語言不同的地方是,徐冰的語言是以簡潔的標誌作為傳達的媒介,是更為中立而不帶情感與象徵意義的。

於是在快速與跨文化傳達的任務達成之後,其情感落失的部份,恰好也是我們現今社會所需要思考的。

 

 

延伸閱讀:

 

楊瀾訪談錄 - 徐冰專訪(影片)

天書:讓知識分子不舒服《析世鑑》氣辨

新英文書法:用漢字顛覆英文

自由鳥/會飛的鳥:書法平面設計空間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