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圖像所能告訴我們的,常比我們所想的還多。

在過去還沒有文字的時代,感謝上蒼讓我們會畫圖,於是許多事情得以被傳達與紀錄;第一次忐忑不安的狩獵,受滿天星斗感動的夜晚,小孩子的誕生,與朋友的重逢...。人類的生命是那麼豐富,理當被視為寶物而珍藏下來,所以我們繪圖,努力試著讓那珍貴的片刻逼近永恆。

01.png

後來文字誕生了,許多剛開始還保有了圖像的痕跡,畢竟我們還是靠著外貌來辨認事物。而隨著文明的進展,文字撰寫上的便利變得重要,於是漸漸被簡化而脫離了原物的樣貌。然而圖像式的敘事還是存在的,它留存在繪畫之中。

02.png

隨著時間的流逝,繪畫中也誕生了兩種形式的語言;一種是象徵式的物件,代表了宗教、金錢、性...等等意象,以一種隱晦的方式在保守的社會中談論種種話題。而另一種則更為抽象,是線條、色彩、構圖...的語言,用的是人們的直覺與感受能力去領會。後者的形式較難以捉模,但卻真實存在。直至近代大腦科學的演進,才得以瞭解那是屬於我們感性的右腦來理解與控制。

03.png

而後在19世紀晚期,平面設計從美術中被分割出來,意圖以更為理性的方式,以圖像向大眾傳遞清晰的訊息。此時誕生的設計語言,圖形與訊息的對應更為明確,並且試圖再造新的圖像來表達出複合式的概念(像是標誌設計),而非圖像與文字的一對一對應。

由於用圖像表達訊息的歷史非常久遠,其研究散落在各個不同的主題之上:古代文字、符號、徽章、圖騰、標誌、暗碼...,其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但大部分還是集中在三個主題之上,那就是視覺心理學、符號學與圖像學。

於是我開始想深入了解視覺語言,除了背後的原理之外,更想建立有如索引般的圖像與意涵的字典式對應,讓許多喜歡圖像創作的人可以更為方便的來應用。於是我新開設了「視覺語言」這個連載主題,希望持續性的發表關於這個主題的文章。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簡單而清晰、幽默而深刻的圖像式表達,我覺得也是這個世代的趨勢之一。而「視覺語言」這主題也呼應了我部落格的名稱Graphically Speaking (用圖形來表達)。

雖然古今運用圖形的方式有所不同,但都有一個背後的共通目的,那就是希望可以深入人心,這也是我覺得研究視覺語言的魅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