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bm.jpg

猜猜看,這張海報中的圖像是什麼意思呢?

 

 

 

 

 

 

 

答案是...IBM !!!

 

上面這張圖像是由設計大師Paul Rand在1981年所創作,以諧音的方式:眼睛 = eye = I、蜜蜂 = bee = B 的方式,用一種圖像謎題的方式,來呈現IBM這段文字,讓觀看者猜出來時能夠會心一笑:D。

而這種視覺形式有一個特殊的專有名詞,叫做Rebus(圖謎、字謎),是一種用圖像來表達聲音的形式,也就是接近中國造字原則中的「形聲」,像是下面這張圖:

Rebus.png

H加上耳朵(ear)的音,就成了hear或是here。

回顧Rebus的歷史,最早是出現在西元前3400年的阿比多斯(Abydos)神殿,為古埃及當時的宗教聖地。而後這個形式在18到19世紀又在西方世界流行起來,知名的作家Lewis Carroll(《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也曾用這個方式寫信給小朋友們:

rebus.gif

漸漸Rebus從一種造字方式變成是一種密碼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娛樂,是朋友之間相互留言時的暗語遊戲。

而回顧其蓬勃發展,其實可以歸納出Rebus的幾種形式,讓我們可以自己再延伸發揮:

(1) 取代:圖直接代表了某個文字

Rebus01.png

這部分使用的圖像需要能很明確的對應到某一個字或發音,一般都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事物。像上圖的愛心在英文中就是Love。

(2) 加減:圖代表了文字的一部份

Rebus02.png

Rebus03.png

這部份是最常被使用的方式,透过圖片代表的文字的發音,再增減一些字母,便可構成新的字。上圖中帽子(hat)去掉h就變成at,而y加上耳朵(ear)則變成了year。

(3) 修正:圖代表的文字,要經過字母的修改

Rebus04.png

這部份是將圖片所代表的文字,其中幾個字母修改成別的字母,來構成新的字。上圖中的太陽(sun)把s改成f就變成了fun。

 

rebusdfsf.gifrebus June F words[5].jpg

 

最後,其實這樣的形式也可以用在中文上面,因為原本中文造字就有「形聲」的這個部份,並且還可以推廣至「象形」、「指事」等等其他的造字原則,同時可以加上諧音,可以有許多豐富的變化。

Rebus05.png

而上面這句話,則是中文形式的Rebus,大家猜得出來是什麼意思嗎: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