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png

寫筆記是一種神聖的儀式!

到底為什麼要寫筆記,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由;蒐集靈感與想法,記錄與規劃自己的目標,展現自己的性格...很多可能的原因。對我來說,當然也有諸如此類的理由,但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寫筆記是對靈感的一種朝聖,是一種歡迎它到來的態度。

靈感就像是一位朋友的拜訪,假如他來的時候我馬上開門,熱烈而真誠地歡迎他,並與他好好的交談,我們自然很有機會成為好友,而他之後也會常來拜訪。但是假如我是常常對他說:「我現在沒空,我晚點再開門,你先等一下,或者待會再過來。」我想你很了解那位朋友心中會有什感受。所以,我覺得寫筆記是和靈感交朋友,是培養容易接受靈感的體質。

Cheers雜誌曾專訪了李欣穎與九把刀,問到他們對於記筆記到底有多瘋狂,以下是一小段節錄,可看出他們對靈感的重視:

"關於做筆記,一個是坐計程車時沒紙沒筆,可以抽出口紅寫在車窗上,再「拍照存證」的偏執狂;一個是把女友腦袋當成儲存記憶體,靈光乍現就傳手機簡訊給她,以至於最後被女友抱怨「靈感關鍵字」數量遠超過「我愛你」的狂熱份子...洗澡旁邊要擺筆記本,睡覺睡到一半還會爬來記點子。"

而關於靈感到底是從何處而來,下面的這段影片(來自TED),是我看過關於靈感的最好詮釋:靈感是來自遙不可知的神聖個體,在某個時刻選擇在你的身上彰顯出來。你毋須把靈感產生的責任全攬在身上,或是一直痴痴等待它的到來,而是無論有沒有靈感,都該持續的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去努力做到最好!

 

而如果靈感真的是一種由外而來的珍貴的賜與,我是如此相信的,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在它到來的時候好好迎接它呢?「寧可錯記一百,不能放過一個。」這是知名創意作家李欣頻所說的,也是我一直奉行的做法。我有時睡到一半還真的會爬起來寫,走在路上、坐在車上...就更是如此了;我覺得人與靈感的關係是互相的:應該要很認真地看待靈感,它才會很認真地看待你(給你好的點子)!

由於這篇想談的是看待靈感的「態度」,所以也許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關於靈感的獲得與做筆記的想法,在這就先分享一些我覺得不錯的文章:

Cheers雜誌:隨手筆記,力量不可思議
今天,你也沒靈感了嗎?
101個獲得創意的方法

 

而總之最重要的,靈感並不是在靜靜等待中而來,而是我們應該用行動衷心地歡迎靈感,並在行動之中等著迎接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