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想法與事物,是每位創造者都期待的聖物,有時它被喚做「大創意」,用以表達足以撼動世代的威力。

這樣的創意,有時是從「已知」開始,慢慢摸索出過程中的道路,像是歸納和演繹法;有時則是從「未知」開始,以一種隨機不受限的思考跳躍過去,例如靈機一動與自由暢想。這兩者之間,是在成功機率速度之間做權衡;從「已知」開始比較穩但可能較慢,而從「未知」開始可能會較快但很碰運氣。

5e18aede68e0fb1b86fd5dd2b4f9776b_580x270.png

而對於未知的探索一直是人們有興趣的,其中未知還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知道的不知道」,像是我知道我不會拉丁語,另一種則是「不知道的不知道」,就是根本不知道有某樣東西是你不知道的。

小孩子是用無目的的來探索他所不知道的不知道,而大人呢?

所以最近在想,是不是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意識地去發現我不知道的不知道。也就是說,我根本不知道我要找什麼,只是想探索與發現,但是希望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而不是在腦袋中隨意猜想。

c41a5d5e96c76e660e30801a0c1e603c_580x270.png


於是我想到了一個可能的方法,叫做隨機關鍵字搜尋(Random Keywords Search):選擇任意選擇不相干的關鍵字,放在圖片搜尋引擎作搜尋,看看可以發現什麼特別的東西。以下先來看一些我在Google Image測試的結果:

關鍵字:Book + Bench

Bench.jpg

椅子是書的造型。圖片來源:這裡

關鍵字:Tree + Light

traffic-tree-light.jpg

紅綠燈組成一顆樹。圖片來源:這裡

關鍵字:Sun + Pen

PenToolSun-Printed.jpg

筆繞成一圈看起來像太陽。圖片來源:這裡

上面皆找出了我們一般情形中不會下關鍵字去找的畫面,也許只會出現在我們平常搜索結果的後面,要很有耐心的一頁一頁看才有機會發現它們,但它們卻是很特別的畫面。

所以我覺得隨機關鍵字搜尋(RKS)可以幫助我們跳出「已知」的範圍,因為關鍵字的組合的意義本身就是一種未知,用未知去找未知,可以有效率地去發現我們不知道的東西。而至於這樣的方式效用有多大,我覺得至少可以當作靈感來源的一個管道,也可以增添生活中的趣味,是一種探索與冒險。

雖然新大陸已經被發現光了,但我們還是可以試著去想一些新的可能,用自己的方式來冒險!






最後惡搞一下,眼睛痛的不要打我...

關鍵字:Doraemon + Muscle

Buddhakaizer_vs_Doraemon.jpg

小叮噹大戰佛陀。圖片來源:這裡

doraemon1.jpg

小叮噹超飛行機。圖片來源: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