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朋友提到,希望能再針對設計感一文中的「對於形式的精準掌控」部分多做描述,於是我打算拆成兩次來說明,一次是本文中的「美的原則」,另一次則是「視覺元素的篩選」。

講到「美的原則」,通常說的是「美的形式原則」,簡單的來說就是畫面要怎麼安排才會讓人有「美」的感覺。而關於「美的定義」一直是哲學上一個很重要的思考問題,和文化背景與心理學有著很大的關連,在這邊就暫不多談。

而在進入美的原則的細說之前,我覺得美的原則是一個大方向的原則,真正用來判斷美或不美的還是人的一雙眼睛。我在剛開始學到美的原則的時候很高興,因為用起來效果很好,所以剛開始的作品幾乎可說是死守美的原則,但是作品就會缺乏一些靈活的生命力。而我看到很多經典的作品,也不見得有嚴格遵守這些原則。所以文章最後會提到我目前關於「美的原則」使用上的兩個想法,可以讓作品的呈現保有較大的彈性。

而首先介紹美的原則。一般來說,美的原則大致上可分為十個方面:

反覆(Repetition)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Honeycomb

「反覆」就是同樣或相似的形與色重複的出現,如蜂窩就是六角形的重複。而「反覆」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四方面:

1. 秩序感:重複的元素會建立一種秩序,像是一些壁紙的花紋就是重覆一些基本的圖形而形成一種規律。

2. 歸類:重複也會帶來「歸類」的功能,像天線寶寶或超人戰隊就是在造形上都很相似,因此會有屬於同一組的感覺。

3. 氣勢:「數大便是美」,許多相似的東西放在一起就會展現一種數量上的氣勢,像是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表演就是氣勢磅礡。

4. 整體印象:一樣圖像的重複出現可以宣示它就是這個畫面中最重要的「主題」,但假如數量過多又會「背景化」變成陪襯的角色。

 

漸變(Gradation)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burning sky

「漸變」就是重覆出現並有漸次的變化,可以是大小、顏色、形狀...的變化,如傍晚天空的顏色就是一種顏色的漸變。而「漸變」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三方面:

1. 過渡:主要是呈現一種柔和的感覺,當作一種緩衝的功能。

2. 順序:一種順序的說明,像是步驟的連環說明圖,或者是視覺引導,視線會跟著漸層的方向走。

3. 預期心理:可作為引爆前的鋪陳;人們會因為漸變的規則產生預期心理,去猜測接下來的圖形應該是什麼,此時可反其道而行或跳脫規則,則可創造畫面中的衝擊。

 

平衡(Balance)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AL'S GARDEN SNAIL DISPLAY TEAM

「平衡」指的是畫面中視覺元素的平衡,不同形狀、顏色、紋理...的圖像,在心理上會有不同的重量,和天平的原理一樣,得將它們安排在適合的位置上以達到畫面的平衡。

而「平衡」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兩方面:

1. 畫面穩定:讓畫面的中的元素的「重量」彼此平衡,達到視線的穩定與畫面的平衡。

2. 聚焦:畫面的焦點會集中在平衡點上,此時平衡點就是其兩端的「重量」達到平衡。

 

對稱(Symmetry)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Cat Symmetry

「對稱」基本上來說是以一條線或點為基準,其兩端有相同的形或色。其又可分為三種:

1. 線對稱:有一條直線,能將圖形劃為的兩份,並使形狀互為相對,如麥當勞的標誌。

2. 點對稱:以一點為中心,某種形態在點的周圍以一定角度(180、60、45、30等角度)旋轉排列時所形成的圖形,如太極的圖案。

3. 感覺對稱:雖非完全相等,但視覺上也能產生對稱感覺,如葉子與人體。

而「對稱」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兩方面:

1. 安定:對稱產生了極佳的平衡,為畫面帶來了穩定感。

2. 莊嚴:對稱的「完美」帶來了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

 

對比(Contrast)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the same horizon

將互相對立的兩組東西或要素放在一起,相互比較對照,稱為「對比」。而「對比」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兩方面:

1. 突顯:可用來加強對比物件各自的特質;強者變強,弱者變弱。

2. 激烈:強烈的對比可帶來激烈的感覺,反之則是柔和的感覺。

 

調和(Harmony)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Whisper me the secret almighty and blue

把形狀顏色類似的東西放在一起,當兩種構成要素相近,則對比刺激變小,能產生共同秩序,兩者就能達到「調和」的狀態,呈現一種柔和的美感。

 

比例(Proportion)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The Spider's Metal Web

在造型上所謂的「比例」乃是指長度或面積等屬於量度之間的一種比率。坊間有一本《設計幾何學》就是專門講比例方面的書,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黃金比例,大自然的生物的生長有很多是按照這個比例。

 

律動(Rhythm)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Rhythm of the Rain

凡是規則的或不規則的反覆和排列,或屬於週期性、漸變性的現象,都算是「律動」。而「律動」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兩方面:

1. 抑揚頓挫:如同音樂的的節奏強弱變化造成旋律的美感,畫面中視覺元素的安排也會有此效果。

2. 運動感:律動是一種變化,所以會產生一種運動的感覺,比如說波浪的圖形會具有一種動感。

 

單純(Simplicity)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Keith Haring

「單純」指的是畫面形、色、紋理、線條、數量、面積...等等視覺呈現上給人一種類不多、簡單的感覺。而「單純」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兩方面:

1. 純樸:很多原始的壁畫就是形式很簡單,帶著純樸的感覺。

2. 簡潔有力:簡單的東西會給人一種力道強的感覺,像是標誌設計就利用了此一原理。

 

統一(Unity)

2268587409_45b9f80b0e.jpg

圖片來源:2005_22

把相同或類似的形態、色彩、肌理等各種要素,作有秩序的組織、整理,使之有條不紊,並且找到共同的特性將彼此串聯起來,稱為「統一」。而「統一」大致上帶來的感覺可分兩方面:

1. 有組織:用來將畫面中的視覺元素統合在一起。

2. 調和與平衡:讓畫面看起來舒服且穩定。

 

而在介紹了以上十種美的原則的意義,以及它們大致上帶來的感覺之後,那到底在實際創作時,我們可以怎樣運用靈活這些美的原則,才不至於淪為遵守教條,而保有作品的靈魂呢?我認為主要包含以下兩個層面:

1. 表現手法:要用哪些原則來表現我的主題會比較適合。這是在我們一開始構圖的時候,要大致決定畫面要怎麼呈現時,可以來參考這些美的原則來決定。

2. 檢查工具:畫面覺得不對勁時,可以用美的原則檢視作品。這是在作品完成的中後期,要做些些微調的時候,可以這些美的原則來當調整的標準。

 

最後總之,美的原則我覺得是一種統計出來的大方向,是一種「參考」而不是每條都要遵守的「規定」。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自己的美感,才能透過作品說出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獨到的詮釋。

 

 

參考資料:美學概論重點精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