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有想寫書的念頭,內容是記錄如何從一個設計的門外漢(理工宅男)到漸漸了解設計、開始設計的過程,可以說是一本設計自學書。

其實很早就想開始分享我自己在設計上的學習歷程,只是之前自認小弟才疏學淺,還有許多設計大師與設計產業的人士比我更懂設計,所以就放心的交給他們。但後來想想,也許我可以從一個跨領域學設計的角度出發做一些分享,畢竟正如我最愛的作家李欣頻所說:「不要到七、八十歲才開始分享,這樣太可惜了。要從現在開始,分享與成長同步!」

於是在這邊催生了這第一篇文章,以及之後的種種可能。

而在進入如何學設計之前,我覺得更有著一些重要的問題需要先回答,才讓這一些的學習更有意義。而在設計的路上,有時你會迷失,所以需要回頭看你從哪裡來。「原點是什麼?」確定了才能安心的向下走,篤定的感覺會讓你的設計更有力量。

而問題的答案不總是不變的,有時會隨時間推移演進,有時則會來個大翻修。但無論變與不變,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堅持,一種對更好的堅持。

而回到正題,我是如何開始設計的呢?其實當初是因為要幫朋友做設計,才去買書學的,結果因此和設計結下不解之緣。而現在回頭想,其實也就是由於兩個問題有了答案,才產生之後的這一些。這兩個問題,一個是為什麼要做設計?另一個是什麼叫做設計?

 

為什麼要做設計?

這個問題的答案當初對我來說很簡單,就是因為有人需要幫忙,因此去學了它。在最一開始沒想過「設計」這個詞,只是對畫畫有興趣,喜歡拿照片來照著畫畫看而已,就因為那一次才有了接觸設計的機會。我還記得買的第一本書是《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邊翻邊修改設計,而下面的海報是我的第一個設計作品。

油桐花祭

而現在對我而言,我想做設計是因為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因為很有趣、因為可以讓別人覺得很有趣。大自然的神奇定律就交給科學吧!我想超脫限制,把不存在這個世界上東西「想像」出來,也讓人從中感覺到自由。

不管怎麼說,一個有「熱情」的動機是很重要的。曾在某本書上看到:「設計就是要讓人『咦?...啊哈!』」由問號的疑問轉變成驚嘆號的讚嘆。而要能做到做到這樣,想必自己也是要樂在其中才行。所以在開始學設計之前,先找到一個有著強烈情感的理由吧!

 

什麼叫做設計?

這邊其實不是說去查一些設計的定義,而是真的去體會那種設計的感覺。我最一開始對設計的概念,是把圖和文字隨自己感覺排一排,生出一個好看的東西而已。而在買書邊看邊修的時候,才開始體會到「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以及那種「畫面中的元素仔細斟酌」的感覺。

所以我比較建議先體會看看再去查別人的說法,這樣會對於自己是在畫畫?在做美工?還是在做設計?會有更深刻的感覺。

而當你真的去查「什麼叫設計」的時候,除了解決問題、創新等等共同的說法外,你也會發現各種令你心有戚戚焉的說法,會覺得有趣而不是覺得頭昏腦脹。

 

而在最後,我還想分享一個問題給大家,那就是什麼時候要設計?其實對我來說,任何時候都可以是設計!每當有一個想法想傳達出去的時候,就可以為它「設計」一個適合的表現方式。所以對我來說,繪畫是一種「欲言又止」的設計,而塗鴉是一種「放鬆」與「情緒發洩」的設計。也就是說,設計是一種經過思考的表達,一種生活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