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小時候總有那麼幾件事,在潛移默化下影響對我們未來的決定。最近看的一部動畫《圖書館戰爭》也是如此。

故事是發生在未來的日本,政府為了鞏固權利而實施「媒體良化法」,設立「良化隊」對市面上的書籍、電影、音樂作清查銷毀,有點像是用文明手段包裝古時候的焚書。而圖書館為了相對與政府抗爭,設立了自治區與軍隊「圖書館隊」與之抗衡,讓這些媒體可以以圖書館的名義得到保護。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高中女生,某天終於等到她最愛的書的最後一冊出版。但卻在買下之前被良化隊盯上,對女孩動粗想搶走那本書。當女孩冒著被送去關的危險也要保護著那本書時,一個像王子一樣的男人背影出現了,他利用了圖書館的權利幫女孩拿回了這本書。

而即便書已經破損,女孩還是買下了那本書,並且在心中決定自己要加入「圖書館隊」,成為和那位「王子」一樣守護書籍的人,並且希望能找到那位「王子」。

故事就是在說她加入圖書館隊之後的種種,雖說是一個守護自由的嚴肅主題,但整個是一個包含熱血、搞笑、感人為一體的動畫,裡頭的人物性格都很鮮明,展現出作者的功力。

裡頭有一個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場景,那就是她到關東圖書館駐守時,因為防衛隊相較於業務部(圖書館隊中的軍隊部門與行政部門)是弱勢,而受到欺負的那一段。

東西被惡意丟棄在地上,住宿的地方被倒垃圾,吃東西與洗衣服都要排在業務部之後,常有惡作劇的信件與塗鴉...。原本個性熱血好打抱不平的女主角,因為當地的防衛隊怕女主角走之後遭受更嚴重的欺負,於是拜託她默默的接受這一切。而主角在難過自家人欺負自家人時,也將這忍了下來。

但業務部並不停止惡劣的行徑。主角害怕父母生氣而從沒告訴他們加入軍隊的事,也被業務部爆料給她父母而引起家庭革命;從媽媽給的一巴掌開始。

雖然最後是順利解決了,但主角終於還是挺身站出,在全部的業務部在吃飯時敲著桌子說:「之前的玩笑我可以當作是女生之間的爭吵,但這是我的最後底線,從現在開始,要是防衛隊員有發生什麼事情的話,就當作是嚴重地妨礙這次的警備工作,讓所有人寫報告書呈報上級作考核,我想你們應沒有人不知道的吧!」而在這次之後,這邊的防衛隊也開始勇敢地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在這邊我看到了一位女孩為了別人克制自己原本的性格,並且學習在超出底線時用合理的手段解決問題,並且激發了旁人;看到故事中一個莽莽撞撞的熱血女生慢慢地成長,滿令人感動的。

這部動畫是我這陣子以來看到覺得最好的動畫影集,所以滿推薦的。而目前市面也有在賣原版小說,可以去翻翻看,也許也能為你帶來一段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