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時,我們是否交換了身為人的感覺...





今天看了《瓦力》這部電影,覺得是一部可愛的綠色電影。

故事是講數百年後的地球,那是一個被垃圾完全覆蓋,空蕩蕩的地球。人們離開了它,在太空享受著動動手指就有一切的生活,機器人代替了一切的勞動。瓦力是地球上最後一個機器人,他日復一日清理著地球上數不清的垃圾,與他的朋友小強和這個殘缺的地球合諧地在一起。有一天,一架火箭送來了一台先進的機器人伊芙,對愛情有憧憬的瓦力立刻愛上了她。而伊芙身上卻帶有神祕的任務,在這個地球上搜尋著任何一點生命的痕跡。到底伊芙的任務會如何影響這個地球呢?她與瓦力之間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呢?

我覺得這故事主要是藉由機器人的情感,來反襯出人們因為科技的便利而漸漸失去了身為人的味道,忘記了對環境的熱愛。其中一些橋段我覺得都安排的滿有巧思的。

瓦力與地球:瓦力像是地球上最後的守護者,日復一日清理著這個大地。而那些用垃圾磚堆砌成的大樓非常地讓人印象深刻,而瓦力與垃圾車相似的造型也相當的可愛。

瓦力蒐集的東西:瓦力邊清理垃圾邊蒐集東西的過程,表達出他除了是在工作,同時也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他對於每天的生活是有期待的。而相反的,在太空中的人們卻是每天過著相同的生活,生活沒有刺激、沒有期待。而瓦力蒐集的燈泡與魔術方塊,某種程度上象徵了人類過去的智慧與文明。而有關跳舞與歌唱的影帶,則象徵了人類的文化與情感。其中影帶中的歌曲特別選用了英文老歌,它幫助連結了人們舊時的記憶,產生一種懷念的情感。

瓦利與伊芙:他們的情感是這部片很大的重點,主要是要反襯出那些因為科技而失去人味的人們;瓦利對朋友小強的關心,對湯匙與叉子的分別感到困惑,對外太空來的火箭感到害怕,對於伊芙的情感...;伊芙對於使命的執著,對於瓦利的喜愛與關心...。這些都再再反映出身為「人」的情感。

伊芙與她的任務:伊芙本身設計成一個蛋型的構造,而蛋本身是一個生命誕生的象徵。用來代表一個保護與發現生命的機體,我覺得是很經過深思熟慮的。

約翰與瑪莉:在偶然的情況下,約翰與瑪莉的電子視訊設備被中斷,因此讓他們看到了身邊的世界、身邊的人,而喚起了體驗生活的渴望。他們在這邊扮演了一個帶到高潮前的楔子,為星艦船長想回到地球的渴望作鋪路。而他們的名字也很巧妙的取成最菜市場的名字(John & Mary),讓他們代表著全人類。

星艦船長:由於偶然得到瓦利所帶來的地球土壤,星艦船長透過電腦開始了解到過去地球的美好。然後因為得知地球遍佈垃圾的現況,以及生命可能重新誕生的希望下,他產生了回到地球的強烈渴望,希望將這個地球再恢復成往日的美好。他在這邊代表全人類說出了:「我不只是要生存,我是要生活!」而這也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一個意旨。

若要說這部片還有什麼可以更好的地方,我是覺得最後將植物放進裝置的場景不夠振奮人心,並且有點太過科技化。假如是我應該會讓那一個畫面充滿大自然的感覺,像是展示出以溫室培養的植物,或是可以用來栽種的種子,以及像是動物的DNA之類的。然後藉由這些場景,來連結以後美好環境的想像。

總之我覺得這部片還是很可愛,但不見得非要到大螢幕去看,也許小螢幕的近距離更能帶出它的感覺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