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取景的鏡頭有著很大的學問,遠近與放置的位置不同,可能就會產生完全不一樣的感受。而以下是一些在攝影與電影手法當中常用到的鏡頭:

拍攝景物

Extreme Long Shot(ELS) 大遠景

圖片來源:a.Vision
大遠景中的主體很小,且包含了許多背景的訊息。畫面中的主體看起來很小,但可交代主體與主體、主體與大環境的關聯性。大遠景通常使用於開頭或結尾,以說明完整的場景內容。

Long Shot(LS) 遠景


圖片來源:neloqua
遠景中的主體較大遠景為大,但整個畫面上看來的背景的訊息還是較多。而不論是大遠景還是遠景,都常被用於確定鏡頭(Establishing Shot)的拍攝,以說明主體間的關係,包括方向與動向的確定。

Medium Shot(MS) 中景

圖片來源:Catalina Pimentel

中景之中主體的大小又較遠景為大,主體與背景表現出的訊息有相近的比例。中景在視覺中所呈現的是忠實傳與平穩節奏的意含。中景是任何節目中使用最多的構圖,它能平實的交代主體的動作與景物,用以銜接視覺的流暢性。

Close-Up(CU) 特寫

圖片來源:Konstantin Sutyagin
特寫是指只拍攝某一景物來對該景物做特別描寫的一種構圖方式,但仍保留主體旁且與主體有關者之背景,唯背景訊息並不多。由於特寫的構圖通常配合長鏡頭與近距離的拍攝方式,因此焦點的清晰甚為分明。也就是特寫會使景深縮短,主體才可突出,因此特寫又稱為細節鏡頭(Detail Shot)。

Extreme Close-Up(ECU) 大特寫

圖片來源:TonivS
大特寫為只單純對一景物描寫的構圖方式,並不保留主體旁邊的背景。一般而言,大特寫更大、更為清楚,但幾乎沒有什麼背景的訊息。通常,大特寫的表現方式具有誇大情節的企圖。


拍攝人物

Full Shot(FS) 全身鏡

圖片來源:Dave Austria
將畫面中整個人物拍攝進去,用以表現人物全身的美麗和動勢。
在全身鏡中,要明確取景意圖,並採用能夠充分展現人物的角度。  

Knee Shot(KS) 膝上鏡

圖片來源:Ton Haex (aka Zjootsuite)
將人物膝蓋以上的部份拍攝進去,是強化運動感的取景方法。


Waist Shot(WS) 腰上鏡


圖片來源:fredcan
只拍攝人物腰部以上,是用來表現人物神情與姿態最常見的構圖。

Bust Shot(BS) 胸上鏡

圖片來源:♥ mayoom
只拍攝人物胸部以上,用以細緻地表現人物的神態,演繹氣氛,
拍攝的重點在於人物面部的表情。

Close-Up(CU) 特寫

圖片來源:shutterblog
對人體某一部份拍攝,但仍保留該部份背景的一小部。特寫一般表現人物肩部以上的頭像或某些被攝物件細節的畫面。構圖應力求飽滿,對形象的處理寧大勿小,空間範圍寧小勿空。通過特寫,表現人物瞬間的表情,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

Extreme Close-Up(ECU) 大特寫

圖片來源:SparklieSunShine
只對人體某一部份拍攝,背景幾乎不攝入。


攝影角度

Low Angle Shot 低角度

圖片來源:A.alFoudry
從低角度向角色拍攝,角色看起來會比較高大,所以這種鏡頭運用可以令觀眾覺得,被拍攝的角色地位更高、力量更強的心理。

High Angle Shot 高角度

圖片來源:Usually Blue
從高角度向下拍攝,可以弱化被攝角色,使他看起來更弱小、更卑微。

Eye Level Shot 水平鏡頭

圖片來源:am_kaiser busy(a bit)
水平鏡頭通常以人的眼睛視覺高度來拍攝。做為客觀、平等的鏡頭呈述,完全不帶有價值判斷與情感因素,以中性的角度做為敘述,讓影像中所呈現的內容與觀感完全交由觀眾自己去判斷。

Bird's Eye View Shot 鳥瞰鏡頭

圖片來源:normandie2005
直接從被攝物正上方往下拍,所以其主題顯得不易被辨認,鏡頭下的人物因此顯得像螞蟻般渺小及卑微無助,凡是喜歡處理宿命主題的導演,多喜歡用鳥瞰鏡頭。


其他

Point Of View Shot(POV shot) 主觀鏡頭

圖片來源:Haeretik
就是鏡頭模擬角色眼睛所看到的,使觀眾以角色的視點來看,更有臨場代入感。

Over-The-Shoulder Shot 過肩鏡頭

圖片來源:MGINEERING
隔著一個或數個人的肩頭,朝另一個或數個人拍攝的鏡頭。在電視訪談或影片中人物的對話時,比較可見到使用過肩鏡頭。過肩鏡頭能增加畫面構圖的深度感、讓兩位被攝者產生互動效果。




參考資料:
《電視節目製作》
電影的鏡頭運用
螢幕裡的世界-說的藝術
人物攝影中的基本取景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