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創意類推薦新書★★★★★
一本好書能減少你摸索的時間,增加你十年功!



看更多推薦書籍➜
零的力量:別讓沒錢變成你的阻力,敢做夢就能成就大事的11個成功秘訣


好感度配色法則:3個階段+9種法則=魅力與好感配色

好感度版面設計法則:3種風格×5種元素=擄獲人心的好感版面設計
設計的上下左右:頂尖設計師教你學平面設計,4個不可不知的設計法則




 

作者:Jan v. White
譯者:小查爾斯

 

開始,人們在印刷頁面匆匆一瞥。他們在眨眼之間獲取印象。假如它誘人的話,他們會再看一次,並且放慢速度更專注的去研究他們看到了什麼。假如接下來這第二次觀看被證實是值得的,他們決定開始來真的─假如有的話去讀標題,或是去看僅有的內文。這不是一連串在意識下被控制的反應,而是一套對人類好奇心的自然回應方式。

為了吸引並留住讀者,我們必須對這些反應做運用。但我們也必須考量兩個關鍵因素:1)所有潛在讀者都是匆忙的,2)我們處在注意力的激烈爭奪戰中,因為四面八方而來的資訊在他們耳邊叫喊著。

這就是為什麼第一眼的印象如此關鍵,它彰顯了某種價值性:文章要說什麼所以我必須關心。所有我們放在頁面上的東西必須是表示歡迎、直接,以及可立即理解。

對簡單以及可立即進入的需求,同時影響了編輯以及設計的過程。有些元素必須被強調使讀者無可抗拒地被吸引。編輯是挑出這些元素,設計則是誇耀它們。

不要浪費你的精力在只是為了自己玩樂目的圖片─只傳達出「注視我」而不是「巧妙的」(或是「不同的」、「有創意的」)的驚奇圖片。避免標題或圖片中的雙關,以及抗拒去塞給讀者必須想通的謎題。反之專注於你的訊息和目標觀眾之間的關連。我們可提供給潛在讀者最好的服務就是給他們清楚的資訊,所有需要想的功夫都幫他們處理好。

用空白來組織

空白價廉,總是可得,隨時待命。隨時將以下老生常談謹記在心:

  • 靠在一起的東西屬於一起。
  • 分開很遠的東西不屬於一起。
  • 東西之間的空間相同則為中立,因此沒有線索。

頁面─無論是印刷出來還是在網路上─通常由多種元素構成(大標、副標、內文、小標、圖片、圖說、圖表、引言等等)。通常頁面包含了好幾套那樣的元素,他們以故事的形式被分開。

這些元素如何被解釋給觀看者,決定這個頁面看起來是表示歡迎或是趨逐的。元素鑲嵌的方法越枯燥乏味,東西之間的間隔就越規律,且對訊息該如何被感知就越沒有幫助(因此傳遞就越難)。在另一方面,間隔的空間變化越大,訊息中的個別群組就越明顯。觀看者在直覺上就可了解誰屬於誰(這經常是有幫助的);加上一大塊訊息已經被分解可消化的多個部份。簡短、進出迅速的段落總是首先被讀,因為他們只需最少的工夫。

用空白定義價值

螺絲釘並不會很貴。它們被一批一批地賣而且五金行的抽屜充滿了各種大小的它們。在另一方面,鑽石戒子是非常昂貴的。它們被個別地賣,即使珠寶店的抽屜也是充滿了它們。精明的商人從不向你展現整個抽屜的內容。反而,他將它們個別展示在用鵝毛覆蓋的托盤中間。戒子周圍的空間將它和週遭分開,將它框起來,使你的注意力專注在它上面,使它如此獨特....因此價值更多。

更多老生常談:

  • 聚在一起的東西是普通的。
  • 獨立出來的東西是特別的。

你不用為了表達重要而在物體周圍留很多空間。你只需要比其他物體周圍的空間多一點即可。整個手法是在控制關係,所以你可以用寬窄對比。

使用空白的功能幫助你釐清頁面的結構,並且同時加強了值得注意的元素。它們對第一眼觀看的人都是關鍵的線索。

間隔相同,窄

一組間隔相同的十二個單元看起來像是一個區塊。你如何解讀這些單元?一列一列從左至右還是一行一行從上到下?在幾何學上是沒有線索的。你必須去研究物體本身去弄清楚邏輯上的順序或是關係。

間隔相同,寬

這裡有著相同一組間隔相同(但更寬)的單元。增加的空間有對圖片的理解發生影響嗎?絕對是沒有的─除了讓聚合更鬆散以及使單元變得更小。它們主要依然還是一整塊。

不等的間隔

有變化的間隔神奇的地方,在於不用思考或分析,我們馬上就可以知道有三列單元並且是從左至右閱讀。為何?因為窄的空間將東西黏在一起,而寬的空間將它們分開。顯而易見?當然,但這就是它有用的地方。

隨機間隔

間隔不一定完全要是幾何圖案以及平行的。相似的或是不同的間隔用來表示不規則關係的效用就和有規則的一樣具有識別度,雖然有規則的比較好控制。在下面的例子,毫無疑問地群組被分成四行。

聚在一起

個別的物體在這邊並不特別有價值。它們沒辦法─看看它們到底有多少。不管這些物體是什麼,它們極大的數量以及聚集使它們相同且不重要。記得這點:聚集降低價值。

獨立於空間

這個物體孤單而顯赫地被展示在一個大而空的區域。它被意識是重要的因為所有的競爭者都被推到一旁,到圈住這個空間的框架邊界之外。由於投資在物體周圍的空間使它被認知是重要的。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Jan v. White
譯者:小查爾斯

 

賦予視覺訊息優先順序

你預期圖片說明會在哪?在圖片之下。假如它不在那邊,你會非常好奇並在其他地方尋找它....並且因為無法很快找到而感到挫折。

但是假如你不那麼在乎,你就會丟下這個想法,然後試試看去做別的事情。每當一位潛在讀者無法閱讀他們面前的東西,一個傳達的機會就被浪費了。身為成功的視覺傳達者,我們必須了解人們如何去觀看以及回應頁面上的資訊,然後去引導他們。明顯地,我們在此處是概括而談並有例外的可能。沒有所謂的法則。所有都是基於過去觀察人們習慣所得的經驗。 

讀者一開始只是觀看者。我們在頁面上放置令人無法抗拒的迷人誘餌吸引他們閱讀。合理的作法是把這些誘餌放在他們最有可能注意到的地方─他們通常會去找的地方。但是有一點更複雜的是,在紙上或銀幕上的單頁被觀看的方式,和多頁的印刷物是非常不同的。


單頁的印象傳達

單頁是從左上角進入並朝對角方向掃視。這是由於閱讀的習慣是從左至右。同時也是為何重要訊息是被放在頁面最上面。假如你將它和圖片會最先被看到的本能反應做關聯,則你重新創造了廣告設計的基礎。

從頁面上至下的圖片/標題/內文/贈卷的順序是考慮讀者觀看與回應頁面的方式做的合理安排。圖片吸引注意。但是每個人會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去解讀,所以你必須用文字(例如標題)使讀者專注於你希望他們意會圖示的角度。你通常同時賦予標題另一個功能:承諾讀者可獲得的益處來驅動他們進入資訊所在的內文。內文必須夠誘人以說服讀者為免費樣品填寫並寄出贈卷。

這四個步驟是在印刷物的說服藝術中完全合乎邏輯且經過時間證明的。你可以跳脫這樣的模式並依照任何你所想的方式─甚至可以將順序顛倒過來─但是必須知道會為原創性付出的代價。你冒著讀者不會跟隨你的危險。冒這樣的險可以是有趣、刺激、有創意,而且當然是可以的....假如它合理的話。重要的是要了解你正跳脫一般讀者的預期並試圖去引誘他們。假如訊息主要內容既不有趣又在視覺/邏輯上是不被預期,就等於是被打了兩記全倒。


多頁的印象傳達

在多頁出版物中,你必須以產品的實體層面去看待,將它想成一個會握在手中的物體。

你如何找到某篇文章?
首先,你拿起發行物。(你必須如此,要不然你怎麼翻閱?)

你握住書脊。(你必須如此,要不然它就會掉在地上。)

你翻閱了幾頁。(這比放在桌上一頁一頁慢慢翻快且簡單多了。)

你只看到外面半頁。(因為靠裡面的部分被握著的動作擋住了。)

在外面半頁的某些事物激起你的好奇心,因此你停止翻閱並用雙手展開整個發行物的版面。(只有此時整版設計所帶來的完整影響才能發生效用,但它不是那麼容易發生。)

這就是大家如何看雜誌、小冊子,或是商務通訊;他們翻閱,快速掃瞄,尋找有沒有令人感到興趣的東西。翻閱者在決定有沒有東西值得他們停下來時,他們只在極短時間準確的觀看頁面的外部及上方。他們在2.5秒之內決定!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細讀;只夠獲取短暫的印象。

再者,假如有很多頁時,他們傾向於將注意力集中在左頁的左上角和右頁的右上角。這是因為當我們在翻閱時,從左向右掃描書旁會比從上至下掃瞄頁面來得容易。在多次從上至下掃描之後會變得擾人。你的脖子會因為臉部的重量而疲累。

試試你手邊的雜誌。將你的頭左右或是上下移動。現在翻閱雜誌的頁面並了解你是如何放置你的注意力。

所以你了解一些有關如何更有效使用頁面的重要見解:同樣地,這些並不是法則;它們是對普遍行為的觀察,當你希望的時候你可以跳脫它們。並且,他們對於尺寸大於 8 1/2 x 11的頁面並不真的有效,因為對於大又下垂的紙張的物理反應是不同的。再者假如頁面是以堅硬的三孔活頁夾裝訂,他們不能被如此舒適的方式翻閱。使用你的常識。

將你最好的東西放在那邊,放在可以幫你做最好呈現並在第一次瀏覽最能被看到的地方:頁面的外部,尤其是在上方。要不然你想為什麼廣告商要砸大錢在那個地方?

不要把你的東西藏在書溝,它的作用直到版面被打開使它展現出來時才會發揮。當心那種放置標題的方式;假如看不到,那有什麼好處?

將你的項目單呈現在橫跨左右兩頁的上方,讓掃視的讀者可以決定要操心什麼。試著避免用專欄的形式使讀者必須自己挖出所要的。

為何小且不重要的註腳是放在頁面最下面?因為它是一頁中最不重要的區域─尤其是接近書脊之處。避免把圖片放在那處,除非你慎重地希望他們在下方發揮作用。(將握手合照以及被稱頌的人士放在下方。)

讓每行下方的空間隨其自然:誰會去看那個地方?不要為了頁面下方整齊就從下至上建構頁面。上面是讓你推銷的重要之處,所以你必須讓他支配設計。控制頁面的上方而讓下方順其自然。

左頁和右頁並不相同。他們必須不同地被編排使得有潛力引人注目之處得到最大利用。在右頁中,別讓你的logo或是首要資訊迷失在書脊之中。將它向外移使得它在最右邊都可以看到。如此他會更有效率地執行傳遞訊息的工作。

此文章最早刊登於Dynamic Graphics Magazine,是有關設計基礎概念的系列文章中的一部份。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FUJI XEROX的網站上看到以設計101招為主題的幾篇的文章。作者都是我很欣賞的幾位設計大師。未來想把文章翻成中文與喜好設計的朋友分享。(不過其實他的英文也滿簡單的,看原文也不太會有困難。)

下面已翻譯的:

引導眼睛:Jan v. White
以留白空間來引導:Jan v. White
對比大不同:Jan v. White
多大才算大?:Jan v. White

wher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